台风天

來如風雨 去似微塵

【磊凯】味觉四季


刷到了铜矿,怎能不速打一发。
大好日子不虐了。ooc也我的。
祝愿大家周末愉快,铜矿愉快。
然后周末了,大伙儿吃点好吃的吧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   北京的冬天,风刀子不要钱,刀刀要人裹紧秋裤。

    气温骤降的时候董子健打电话给王俊凯,你晚上收工没事了来吃火锅不,哥馋了!
    王俊凯说摸摸你的肚子吧董叔叔,我上回见着你觉得你又胖了。
    董子健说你咋这么扫兴呢,我喊了刘昊然,晚上不准不来啊!

    晚上王俊凯裹着大羽绒悄咪咪地摸到了东单,推开包厢的门就看见董子健往嘴里塞羊肉。
    “怎么不等我就开吃了!”
    “嘿嘿你吃的少,我多吃几片,怕浪费。”

     刘昊然说还有个人要过来,四个人凑一桌铜锅涮羊肉才算圆满。王俊凯想问谁啊,包厢门又被推开,他撞上了一双特有神的眼睛。

     “哎,我来晚了!你们没等我就吃啊,不仗义不仗义。”

     刘昊然拉着他在旁边坐下,王俊凯感觉到旁边的人正带了一身北京夜晚的冷气,但是铜锅的热气却往脸上扑,让他不觉得冷。

     吴磊很自然地转过头对上他的眼睛,透着一点点孩童的顽皮,又有成熟大人般的熟稔:“嘿,你好啊王俊凯,百闻不如一见,左手右手来握个手啊。”

     王俊凯是打心眼里羡慕这种自来熟的人的,他还没来得及在多少句话里对他观察完毕,手已经握住了他:“久仰久仰,小哪吒。”

    他握住了他的手,很奇妙。对方的手很温暖,比他大了一圈,握住的时候温度从那里源源不断被递过来。王俊凯纳闷,怎么都是从外边儿进来的,就吴磊的手暖得这么快。

    冬天的火锅确实暖心又暖胃,清汤锅底羊尾油,涮啥啥香。羊肉卷带着脆骨咬起来咯吱响,丁卯京八件儿齐整,美得不行。那麻酱椒盐儿混在一块,烧饼酥脆一咬掉屑,和羊肉汤顶级的绝配。
     那顿羊肉吃的特别好,董子健叼着牙签,美滋滋地赞赏:这元宝肉绝啦!让我放开吃,我能吃得整个内蒙古草原的羊都瑟瑟发抖!
     王俊凯笑,你还别说,我现在看见你吃肉我都瑟瑟发抖。
     他们几个边吃肉边拿彼此开涮,气氛好得他以为和吴磊已经认识了很久。一顿饭吃完个个脸蛋儿红通通,两片嘴儿油滋滋。

     出了门他们几个都怂成包子,把自己裹得紧紧,挥着手说再见。

     吴磊在他走前拦住他,往他手里塞了个东西,又挥挥手告别。
     王俊凯张开手心,手里边儿安安静静躺了一颗糖。
     噫,这个吴磊。骚手段挺多。王俊凯把糖纸拆了含在嘴里,薄荷味儿凉得他只抽冷气。

     绅士什么,还是小孩儿嘛!




     又过了一个月,王俊凯刚结束了解忧杂货店的路演,夜班回北京,拉着口罩出现在了人民东路。吴磊收到短信就在路口等他,看见一个白色羽绒服身影从不远处蹿过来,蹦哒得像只小兔子。

     他觉得好笑,以前没见过王俊凯这样的人。

     这一个月两个99年的迅速地熟络了起来。也许是吴磊同龄人接触得少,他和所有人都能熟得很快,可是一唠嗑能唠嗑半天的,只有王俊凯。
     上到数学卷子的习题,下到今天拍摄间隙的吐槽,两个男孩像碰着的火花,烧个没完没了。
     吴磊觉得,交新朋友和游戏打通关是一个道理的。所以他孜孜不倦,他想探索更多更多的王俊凯,这件事让他高兴,又很有挑战性。

     王俊凯熟了以后就暴露本性,他俩打游戏,刚开始王俊凯很负责地奶他,有啥补给都让吴磊先接着,吴磊跟在他后面跑,刘昊然被无视得有如空气:喂,你俩管管我?

    后面嘛,王俊凯也会急着赶他,你走嘛!傻愣着干啥!你哥没开挂!

    吴磊觉得认真的王俊凯好玩儿,放松的王俊凯也好玩儿,生气的王俊凯更好玩儿。

    他见王俊凯过来了,搭住人的肩膀:诶,要不我们今天看升国旗?

    王俊凯拉下口罩瞪他:您可清醒点儿吧!我明天还有通告!要不是上回说了要请你吃正宗的小面,我才懒得这种天气出来送人头!

    吴磊:行行行,你请客,你说了算。

    吴磊埋头呲溜把小面吃得啧啧响,仰头夸赞:“这个小面也太好吃了吧!”
    过了一会儿又抬头:“这个小面也太好吃了吧!”

    王俊凯笑着摁他的头:吃饭莫说话咯,瓜娃儿!

    北京的冬天在吴磊记忆里,冷空气好像充满了鲜活热络的味觉,从这一年起,又多了一个味道。




    以前王俊凯是个对工作餐没什么要求的人。他觉得工作嘛,随便吃吃,能吃饱就好。他吃饭又很快,有时候都不知道今天这顿饭吃了啥,心思都在工作上。

    吴磊闯进他生活开始,一直尾随着他的声音各种叨逼叨。
    今天发他的高中生日常,明天发他的爱心营养餐,不知嘚瑟啥。
    王俊凯其实很羡慕,他觉得吴磊每天都有数不完的开心事儿,工作之余能让人陷入一种对人生的迷思里。
    于是他不甘心,把今天吃上的铁锅炖大鹅的照片发了过去,吴磊气的嗷嗷叫,我还在补作业!你给我看这个!
    王俊凯笑得开心,把手机按灭了,睡个好觉。

     开春了,王俊凯玩够了一整个冬天的雪,人养的越来越白,但是体重却没能上多少。
     以前他是不怎么在乎的,但是现在有个声音老追着他要他多吃饭,多长点肉。是吴磊。
     王俊凯看着微信里吴磊给他发的一堆老年人养生指南,什么震惊了胡萝卜还能这样吃,什么你家小孩儿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要注意了,什么值得转发给家人看看的十大养胃食谱。

     后来王俊凯发现自己被骗了。

     吴磊艺考告捷,狂喊着要庆祝一下,于是王俊凯又和他半夜偷溜去西单撸串儿。他搓着手说唉我的好大哥,可冻死我了你怎么才来,我已经点上了!四个翅串变态辣!
     王俊凯看了眼菜单,全是荤的,就又补了点菜。
     烤青椒上来的时候,吴磊皱了下眉,我不吃这个。
     王俊凯喝了一口北冰洋,说干嘛不吃,你蜡笔小新看多啦。
     吴磊说天下好吃的菜那么多干嘛非要吃青椒。
     王俊凯乐了:2018最新骗局,不吃青椒的挑食大龄儿童吴磊竟敢自称养生专家!以后你再敢给我发养生指南我打你。

     后来王俊凯也没吃变态辣,全给吴磊吃了,说小孩子长身体要多吃点。
     吴磊不服,你搞笑呢,我比你还高几公分!
     王俊凯看着他被辣的眼泪哗哗,还在嘴倔,万分庆幸自己没有吃变态辣,又往吴磊手里塞了颗糖:瓜娃儿,这个还你。
     吴磊拆开糖纸,是他常吃的薄荷糖。
     薄荷糖含进去,通身的舒爽,辣度也一点点消了下去。
     可是心上好像还是很热,有什么东西烧得他心慌似的。



      快到夏天的时候,吴磊收到了王俊凯从日本带回来的小礼物。
     一瓶精酿的梅子酒,还有一本《银河铁道之夜》。他俩的默契已经上升到吴磊不需要开口跟他要,王俊凯也能把想到的都放进他手里。
      夜晚繁星点点,夜风温柔挂在了窗台。
      王俊凯和他讲他在日本的温泉旅馆遇到了个性很好很好的老太太,是旅馆的主人,终身未嫁。
     老太太说话轻声细语,对远道而来的他关心照顾无微不至,就像对待亲孙子一样。
     王俊凯说他真的很喜欢日本服务行业的氛围,感觉自己充分地受人尊重,而且不仅仅是礼貌和客气的尊重,是发自内心地想要让你觉得舒服方便。
     老太太在晚上送来了这本书给他看,用浓重的日本腔调的英文,说这本书可以在睡前看,祝你有个好梦。

     王俊凯还说了挺多别的,在拍摄过程中的趣事,男孩节,秋田犬,奈良鹿,吴磊一一听着。
     莺宿梅有着酸甜的香气,酒杯里沉了几块晶莹的冰,撞着酒杯,哐当哐当,像心跳声的节奏。
     吴磊呷了一小口,这梅酒好有个性,闻着果香绵长,微微辛口,顺喉舒畅,回味酸甜,全然不同于从前喝过的任何一种。
     王俊凯往里头兑了苏打水,说这叫“梅酒沙瓦”,在日本喝了一次就爱上。他垂着眼睛,两颊抹上了一点酡红,眼神迷离得像水里的月亮,睫毛上承接了冰冰凉凉的星光。
     吴磊觉得这样的夏夜很好,很美,时间好像过得很慢。他好想伸出手,摸摸王俊凯的睫毛。那睫毛老是扑闪扑闪,让他心里好痒。

     那一晚吴磊躺在床上,梅酒的后劲儿让他熏熏然,他想,吃寿司要配清酒,吃大闸蟹要配黄酒,那吃什么配这梅子酒呢。
     他翻开枕边那本《银河铁道之夜》,把一句话看了进去。

     列车划破苍穹,心向银河尽头,孤独的人,总是最温柔。



     吴磊看中餐厅的时候对火腿垂涎三尺,王俊凯答应送他吃几片解馋。吴磊吃上了火腿,在朋友圈里发照片炫耀,群里边马上一呼百应,说王俊凯你咋这样,看不见我们吗?我们也要吃火腿。
     王俊凯骂吴磊:让你低调点了?干嘛呢,嫌你哥不够忙,片火腿也费工的好伐。
    吴磊回道:我帮你片,吃多少我片多少,你整根儿送我吧!
    王俊凯发了个表情包哼哼,你想得美。
    暑假略等于无,但是吴磊还是每天在骚扰他。
    王俊凯觉得吴磊很成熟,又很孩子气,说不出养一只黏人的大金毛是什么感觉。吴磊看起来很man,但总是让王俊凯隐约感觉,在撒娇?

     王俊凯手机里存了几张吴磊毕业的照片,是他穿着校服在学校里的路透,有点栗色的头发微微卷着,就像漫画里走出来的少年。
     这种少年青涩又张扬的气息吸引着王俊凯,就像王俊凯小时候在外面看到石狮子,总是忍不住孩子气地把手探进它们嘴里,有一种天然诱惑。长大了的王俊凯依然抵抗不了这种诱惑。吴磊就像一尊石狮子一样,威风凛凛,生动凶猛,同时又憨态可掬,是英勇的守护神也是可爱的吉祥物,盘踞在他心里的各个角落。就像石狮子坐落在景区的宫殿、佛塔、寺庙、府邸、桥梁一样,随处可见。

     七夕那天,吴磊给他打电话,美滋滋地说他历史老师可对他真好,去日本玩还给他求了个符,写着“早日脱单 中国吴磊”,把他乐得不行。
     王俊凯听着,忽然愣了一下。哦,原来,金毛也要谈恋爱的。
     吴磊还在喋喋不休,说唉你知道七夕这种日子,要么就是你吃狗粮,要么就是你给别人撒狗粮,我都不敢打开朋友圈了,大龄单身青年心绞痛。
     王俊凯问,那你很想谈吗?
     吴磊没立刻回答,反过来问,那你想要我谈吗?
     王俊凯心想,你要不要谈,跟我有什么关系。
     但他又不想让吴磊谈恋爱。他想象不出来,吴磊平时油嘴滑舌的,套路贼多,可实心里是个傻透了的主儿,要是被那些个精灵的女孩儿骗了感情可咋办。
     王俊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:新时代的好青年应该把热情投入到建设祖国的事业上,我建议你不要谈恋爱,免得被诓。要谈也得等你哥谈了再说。
     吴磊听出了王俊凯拐弯抹角骂他傻,回骂道:谁不知道你二十五岁才要谈啊!二十岁就老秃秃了,都赶不上早恋的尾巴!

     早恋?王俊凯没想过。
     他在娱乐圈摸爬滚打太久啦,关于爱情的幻想止步不前,他都说不准喜欢一个人到底是啥感觉。
     可是在听到吴磊有这种早恋念头的时候,他心里酸酸的,苦苦的,像撒了一把咖啡末儿,不知怎么形容,养不熟的大金毛要跑了似的。




     吴磊军训那几天,硬生生练出了抢饭的本事。十几年没这么狼吞虎咽地吃过饭了,他觉得和一桌子人围在一块抢饭很有趣,特别好玩儿。
     晚上洗了澡躺床上浑身酸痛,但还是抽空给王俊凯发发牢骚。这人不知怎么回事,忙得很,回他回得越来越慢,有时吴磊等得都睡着了,后来也没回他。
     吴磊不在意,觉得让他主动也很正常,不矫情。
     吴磊嚷嚷他军训都练瘦了,天天觉得没吃饱,神奇。
     王俊凯说你不正好练练你的肌肉嘛,减脂增肌,赚了。
     吴磊说没呢,我多久没健身了早就,凉凉了。看到我你可别心疼。
     王俊凯回了个是男人就别哭的表情包。
     Leo:分享了音乐链接《我是一个兵》
     KW:分享了音乐链接《我们不一样》

     吴磊笑得开心,抱着他的军被睡了。时间一点也不难熬,只要王俊凯一直一直陪着他瞎闹。

     王俊凯成了他的好朋友,又成了他的师兄,也是他在圈里唯一一个想说很多很多知心话的人。这样的人,他一点也不想失去。

     可是后来王俊凯就真的不怎么找他了,他忙着上课,下了课吧啦几句,食堂米粉好吃还是烤冷面好吃,王俊凯偶尔回,偶尔不回。

     吴磊不知道还能怎么凑近,他已经很努力了。

     直到十月来了,他看见晚宴名单上,他俩的名字。吴磊觉得很奇妙,以他们在圈里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热度,在外面确实一次同框也没有。

     他比王俊凯早了一些到,化妆间隙里刷到小号王俊凯的路透图,大羽绒服把他裹得像个小包子。让吴磊很想摸摸。
     王俊凯好怕冷,他知道。他不怕冷,可以暖和这个奔二的小伙子。

     王俊凯在红毯拍照的时候,裸着的脚踝接触的冷空气搜冷得他拇指勾食指。
     好容易到了酒桌上,他才松懈了下来。懒洋洋地搓着手上的戒指,好一阵人生放空。
     社交场合的那种硬拗状态,让他怀念起叨逼叨的吴磊来。
     拿出手机一看,和吴磊的聊天记录还停留在影的观后感。
     他俩多久没见面了?

     好在他俩今天穿的衣服都挺打眼,还蛮好找的。吴磊在台上搜寻台下,王俊凯在台下搜寻台上。
      两个人眼神对上了下,嘴角都默默上扬了起来。
      你傻吗?不,你比较傻。

      王俊凯的手机振动了一下,他看到了吴磊发的消息。
      “斑马王子?夜宵约吗。”
      王俊凯翻下手机想了想。原来这样已经快一年了。吴磊如果非要闯到他生活里来,他也是拦不住的。
      “行啊。今天你最红,你请客。”
      那边很快就回了。
      “我打你啊?老地方,铜锅涮羊肉!”

       北京的冬天风还是呼呼的刮。但是好像也不难挨。

       有滋有味儿还得让人多尝几个秋。




End

评论(22)

热度(39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